Wednesday, June 24, 2009

长堤彼岸

A型流感持续肆虐,蛮恼人的。两天前到新加坡一趟,做工作前的身体检查。经过关卡时,两国官员对于防备流感的态度有何差别,已不是新鲜的课题,所以表过不提。

到了诊疗所,向柜台小姐表明身份后,带着口罩的她先要求我填写健康表格,其中一栏是“过去14天内,你可曾出国?”。大意的我一时忘了当时自己是踩在别人的国土,居然傻傻地填写“没有”,结果那位小姐说:“You said you are from Malaysia just now? That means in the past 14 days you were not in Singapore. Change it.”

“Ok lo......”我心里暗忖,那么凶巴巴干嘛。不过那间诊所是蛮多病人来看病的,小姐可能是因为忙得不可开交,所以才会......嗯,大概是吧?话虽如此,我也不是想称赞外国月亮比较圆,但她们的效率也可不是盖的。至少,比起大马公务员好许多。

过后护士小姐先安排我去照X光。进入X光室,X光师是位头发经已花白的中年男子。他说:“Tell me your name and take off your shirt.”

我告诉了他我的名字,之后问他“Only the shirt?”岂知他随即提高声量说:“I said tell me your name and take off your shirt ONLY, isn't that simple?”

他妈的,问一下也不能吗?

照完X光之后,他先吩咐我去外头等候,之后说我可以走了。我当然是头也不回地离去,连谢谢都省却了。

最后去做身体检查时,年轻幽默的医生先是抱怨:“Why the doctors in your hospital do not do it themselves? (我是在新加坡某家医院上班)”我笑而不语。之后医生问我还有什么其他问题,我说我的脚有一处伤口久久不能愈合,他说会给我一罐药膏,不过要另外付钱(身体检查的费用是由雇主负责的,至于检查的范围只是验尿验血照X光,不包括我们另外要求检查的部份)。由于我所携带的新币不多,怕不够还,所以我跟医生说不必了。他想了想说:“The pharmacy in Malaysia is less strict, I give you the name of the cream and you can buy it in Malaysia pharmacy.”

我当时虽然想反驳些什么,可是又哑口无言:他说的,可是铁一般的事实啊!算了。

当天检查完毕后,我再到当地某家银行开了个储蓄户口。服务员是位来自中国的小姐,既和蔼可亲,办事效率也好。开了户口以后她还要求我为她评分(类似KPI的评估方法,分为3个等级:不满意,满意和非常满意)顿时,我又在想,那位小姐是因为评分制度的关系而不得不和蔼可亲呢,还是她本人就是如此?还有,如果马国也全面实行类似制度,那么那些晚娘脸公务员的服务态度会不会因此而改善呢?

办完一切手续,我马上回到柔佛,连一秒都不想多做逗留。一路上,心里的矛与盾开始交战:比起马国,我较喜欢新国的工作效率,但却对当地的人情冷暖有很深的体会。怎么说,人在异乡怎样都不会比在自家来的舒服。大马华人遭打压,那是毋庸质疑的事实,但真的很矛盾,为何天天在骂政府的我们仍会对这片榴莲国度有着那么深的情意结呢?连我自己也说不上来。

说了那么多,我还是选择越过长堤到对岸去。当然,我承认自己是矛盾的,不过选择在那里工作并不是单单考量薪金因素,而是因为某些私人原因,而不得不向现实低头。我每天都在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一定会回来,虽然泼我冷水的人大有人在,大家一致认为我会一去不返,久而久之会成为那里的永久居民。

到底他们所说的一切会成真吗?大家且拭目以待。

4 comments:

啊利 said...

你遇到的人都好satay阿。。。我不喜欢这种人,我宁愿要傻乎乎的。
说道'less strict' ,是制度造成人松懈的问题,还是制度本身没问题,人有问题。。。默哀~

贤玮 said...

没办法,现在就要开始习惯那里的生活节奏,以及当地人的态度了。7月1日正式上班时,我可不想被看扁了。
对了,那天我过境时并没有填写健康状况表格,到底政府想怎样?点我们啊?
一起默哀~

啊利 said...

填了没有有效的follow up 也是白填,算了吧。很多东西都是做给别人看,没有实际效用。

原来您7月1日正式上班,恭喜阿!当天记得穿得醒目些!smart smart working !

原慧 said...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我并不觉得去新加坡做工就对不起这里的乡亲父老.
要为自己的前程打算.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