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工作趣事

在Geriatric ward里几乎天天都有好笑的事发生,阿公阿嬷们真的是太可爱了。

今天带一位双脚无力的阿嬷去洗脸盆边站着刷牙,阿嬷拿了牙刷牙膏,在我的搀扶下缓缓走去洗脸盆。这位阿嬷没有认知能力的缺陷,却超爱干净的,刷了又刷,刷了再刷,前后总共刷了十多次假牙,还跟我说很舒服,因为很久没好好刷假牙了(阿嬷忘了叫家人带牙刷来)。

我没说什么,阿嬷爱干净是好事,问题是她刷牙时,忘了关上水龙头。我便好意提醒她,但我不直接告诉他,以看看她知不知道自己忘了那么做。

“阿嬷,你好像忘了做什么对吗?”

“哎呀,对hor!这样我下辈子会变成猫的!”

“什么?变什么猫?”我不解地问阿嬷。

“年轻人,你不知道吗?浪费水的话会变成猫的,因为猫怕水。”

“......”看来阿嬷比我想象中还精明啊。

X X X

通常第一次评估病人时,我们都会问病人知不知道时间地点人物等问题,以评估他们的认知能力。

“阿嬷,你好,请问你叫什么名?”

“XXX”

“阿嬷,请问你今年几岁啊?”

“干嘛问那么多?你对我有意思啊?”

“......”

X X X

有一位患上阿兹海默尔症(Alzheimer's disease)的阿嬷跌倒了,导致骨折入院,由于她是昨晚跌倒,所以骨折的地方还很痛,我们也不能多做什么。只是简单地问她一些问题。

“阿嬷,请问你今年几岁了?”

“很老。”

“很老是大概几岁呢?”

“40。”

“......”

“好了阿嬷,护士要带你去底楼照X光了,我明天再来看你。”

“不要不要!我不要去!”

“我知道很痛,可是要照了X光医生才能决定下一步该怎么治疗你啊。”

“我不是因为怕痛而不要去。”

“那是因为什么呢?”

“因为外面下很大的雨,我怕淋到雨会感冒。”

“......”

3 comments:

啊利 said...

如果是自己亲人,长期对着,真不知该用什么心态去面对。是好气又好笑?还是心酸?
人啊,真的很怕变老~

马修 said...

不好意思,我是陌生人啊,没有在家人的立场想,我只是觉得很好笑。

第二个阿嫲很会讲冷笑话。

Licia said...

有趣的工作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