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9, 2009

Adil dan Saksama?

虽然还未到狮城工作,但我还是可以很肯定地说,我绝对比较喜欢马来西亚这片国土。

我承认,比起新国,马国确实是治安不靖、华裔被不公平对待、交通系统紊乱、政客口水乱喷、政坛乱像丛生。

最近有人又对马国有了新的诠释,说原来她是黑色的。

无论如何,不管再怎么差,我还是觉得,她还不至于无可救药。在声声谴责的同时,我们也别忽略她美好的一面。

我喜欢这里的文化气息、各族的美食,人民也比较有人情味,以及最重要的--这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

昨天Program举行了毕业前一个小小的交流会,一名马来讲师问那些将去新加坡工作的同学,狮城和大马人有何差别。

她叫我回答,我说,我觉得大马人比较ramah mesra。

没想到她居然像个得到棒棒糖的小孩般雀跃起来,还说:“对对,大马人的确比较热情。还有,请你们别忘记,你们是UNIVERSITI KEBANGSAAN MALAYSIA培养出来的,KEBANGSAAN就是NATIONAL,NATIONAL代表国家。你们千万要记得这一点。”

虽然她讲得那么high,但基本上我也是蛮赞同她的。我们的确不能忘本,所以我再补上一脚,让她high翻天。

我说:"Kita pasti akan mempertahankan maruah negara MALAYSIA!!"

她频频点头赞好。我想,算了吧,反正她的style就是这样,毕业前哄哄她开心吧,至少我不觉得我所说的话违背自己的良心。我的确不想越过了长堤却被人看扁。

后来她再问另一位华裔同学,还有些什么差别。

那位同学说:"Lebih adil dan saksama."

我听了,差点从椅子上摔下......不知她所谓的比较公平,是马国还是新国政府。不过看来像是指大马政府比较多。

原来,24年过去了,那位同学却仍旧活在梦境里。

4 comments:

Elize said...

或,她的世界是完美无缺。公平?

贤玮 said...

可能是我小人之心罢了,或许人家比较乐观也说不定...

Anonymous said...

新马两国都如此。


马国是连戏也懒得做
新国是做戏的导演演员道具全部都由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包办,就如要怎么样的反对党也是新加坡政府帮人民shape的。

Anonymous said...

“大马人比较ramah mesra”
这句话我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