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4, 2009

与自己,狗屁不通的对话

在准备星期一的精神科viva考试。

翻阅沉闷无比的笔记时,看见了妄想症(delusional disorder)一词。思绪顿时飘向千里之外。

根据维基百科所提供的资料,妄想症是指“抱有一个或多个非怪诞性的妄想,同时不存在任何其他精神病症状”。

我倒还没到那种境界,只是个人很爱胡思乱想。

我在想,为何周遭的系友都那么拼搏。他们并不是为了考好成绩而拼命K书那种类型,而是对学习所抱着的热忱,永远都是那么积极。他们或流连于图书馆,或四处寻找书籍/名师,或在假期中自己申请去医院 (有的甚至出国) 实习,或出席workshop来提升自己。也有人已经决定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在这点上,我远远不如他们。

在职能治疗里,我所抱着的心态,说好听是随意而安,不爱与人竞争;说难听则是消极被动,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我知道人比人,气死人这道理。然,那不该是成为我懒散的借口。很多事情只是一线之差,可不是?为何只想到人比人,气死人,而不去想有竞争才有进步?

对于职能治疗,无可否认现阶段我是喜欢它的,至于算不算热爱,就不得而知了。那,尚有待时间查证。毕竟,工作和读书是两回事。

很佩服系友们有那种能耐,时常上网查询关于职能治疗的相关资料,例如有什么新疗法被研发了什么的。但对我而言,我却深深觉得,难道人生就只能被这些东西充塞着吗?

我当然不能阻止人家过他想要过的生活。每个人做每件事的背后,肯定有他的原因。

我对某些东西也是很热诚,但很遗憾,职能治疗只是其次。我天天上网看的,是乱象丛生的大马政治。那可以是新闻,亦可以是各路高手在部落格里所撰写的政治评论。

年少轻狂的我自从目睹308政治海啸的发生后,也曾萌生从政的念头。但不久后,此念头便灰飞烟灭。因为我清楚了解自己,以我的个性,决不可能在这龙潭虎穴里立足。

话说回来,把大马的职能治疗发扬光大是我的终极目标,当然,不是凭我一己之力。若真想一个人做的话,那简直是蚍蜉撼大树。

发--扬--光--大?试问若没有两把刷子,那还遑论什么发扬光大?我还是趁年轻好好学习,才来谈发扬光大吧。这是我一直提醒自己的话。

但,我至今就是仍找不回那开动引擎,让我勇往直前的动力。

换个角度想,不如这样好了:即使成为职能治疗师,在某些程度上也可说是“从政”的一种,怎么说呢?我努力学习,并把学到的专长应用在病患身上,跟病患们打好关系,树立自己的名声,从而得到病患的尊敬与认同。我可以把自己幻想成人民代议士,而病患是我选区里的选民。那,我也不是在为民服务吗?

马斯洛需求层次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里的第四级,叫做尊重需求 (esteem),那,应该是我正在追求的吧?

我宁愿获得大家的认可与尊重,而非穿金戴银般顶着几个学位,却无法学以致用,造福人群。那对我而言,是个人功利主义作祟下,所衍生的产物。

这样想的话,至少可力挽那丁点儿的原动力,让自己积极一些些。

另一方面,面对即将前往工作的新国医院同时,内心不安的因子却居然活跃起来。我很想回来,为马国病患服务,但我却担心日后一去不复返,因为之前实在有太多太多的先例了。

思绪越来越紊乱,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但却害怕面对重重阻碍而不得不放弃自己所筑的梦。

终于,敲打键盘的手指停了下来,已经不知道跟自己的对话究竟到了哪个阶层。拼命地堆砌文字,却好像越来越狗屁不通。

就让一句话来总结这场对话会吧。“只要摆正心态,对得起自己及别人,想做什么就去做吧。空想,到头来毕竟只会落得一场空。先别去想未来的阻碍。难道你忘了吗?不必先祷告,爱了就知道,这也是一样的道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请记得把饮水思源这四个字,深深烙印在脑海里。”

祝福你。

6 comments:

yH said...

do wat u want to do.

贤玮 said...

我会的,原慧。

啊利 said...

其實,我一直好奇,讀得醫書多的人,會不會神經錯亂??以前,我有個堂哥,也是因爲讀醫,讀讀下第四年時,竟然sot了。。。說他精神壓力太大~後來在家休養一段時間,康復了。

最近,部落格裏有人說他是腦神經專科,我怎麽看著他的留言,就覺得他像精神病患多一點。

贤玮 said...

erk...啊利你是指??
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只不过有时很矛盾。我在精神病院实习过,职能治疗也是有做精神复建的,所以我自己懂得拿捏。
有时纯粹只是喜欢自言自语罢了,啊利别见怪。
不过还真的看过蛮多患上精神病的医学生的...

Anonymous said...

看着周围的人在努力,自己还是保持原来的脚步,是他们上进,还是你不想上进?
想东西,做事情要对得起自己。与其原地嚷嚷,倒不如实际点做些东西。
既然都做出选择了,别把自己的选择当成是一种委屈。如果真觉得不适合,就不要勉强自己。

贤玮 said...

再过不久就要毕业了,最近我也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希望那不只是昙花一现的感觉。
无论如何,谢谢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