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不愿面对的真相?


最近的天气真是......前阵子一到午间就下滂沱大雨;最近则是热到不行。

难道地球生病了吗?老调重弹,早就病了,而且还病得不轻呢。

其实我也不能算是什么环保急先锋,很多时候纯粹是因为觉得自己是地球的一分子,而尽份绵力罢了。

例如,出门打包时自备饭盒、购物时自备环保袋、能避免使用塑料袋时就尽量避免、少用纸巾、节省用电等等......这些不都是很基本的生活习惯吗?至少对我而言是。

相比一位慈济环保组的朋友,我所做的一切,小case啦,说到来根本不值一提。有时我甚至不能坚持信念,在某些情况下还是得用到宝丽龙。

我也不见得一直去灌输周边的人环保的重要性,但我还是希望能通过自己小小的生活习惯,让别人也为保育地球而尽份力。

记得有些环保活跃分子,曾因不停劝说别人一起响应环保,而被人炮轰:“那么环保,干脆别用电脑、纸张、汽车,直接去森林里住更好!”

对他们而言,环保分子是死硬要把自己那一套哲学强加在他们头上。

我不否认,人活在21世纪,且是网络发达的年代,生活肯定处处离不开电脑纸张汽车。但,那并不能成为我们将之滥用的理由(借口?)。

用多用少,怎么用,那绝对是能控制的。

至少,不随地乱丢垃圾,那已经是最基本的习惯了。可是此习惯的信奉者依然大有人在。

然,事情似乎并非我所想象般简单。即使你以身作则,别人也不一定会追随你的步伐。328过后,一切还不是打回原形?

但是,我还是会做回自己。那么做,是为了下一代,更是为了自身的安全着想:2006年年底的南马大水灾,依旧历历在目。撇开当局排水系统不济别说,个人不爱护环境的行为,亦是造成那场大水灾的其中一个因素。

难道要让科幻电影里的情节,在现实生活中上演吗?

1 comment:

Sueann said...

故事告诉我们。。。
请珍惜现有的‘大自然’。。。
请各位好好保护它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