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姚十一郎


看姚明打球真的是一件很赏心悦目的事情。

打从2002年他当选状元秀开始,我就很欣赏他了。虽然早期曾担心,像他这般憨厚的人,要如何在NBA这弱肉强食的战场立足。况且他刚到NBA不久,就得与当时联盟最具统治力的中锋--外号“大鲨”的奥尼尔进行一对一对决。另外,他也力压奥尼尔,入选了全星赛的西部首发中锋。

身为一个新人,只身离乡背井,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国度,他的肩上除了承载13亿国人的期望,亦还得去适应语言、文化的差异,再加上镁光灯的聚焦,奥尼尔的口无遮拦,以及媒体时不时都拿他与奥尼尔相比等......我想,当时姚明所承受的压力,外人绝无从想象。但令人惊叹的是,他居然都将之一一克服,咬紧牙根走了过来。

欣赏姚明的,不单只是他的球技;他在场外待人接物的态度,亦是让人津津乐道。难道这就是上海人的特性?抑或是因为姚明父母的优良家教?有机会的话,还真想到上海走一趟。

王治郅虽然是首个进军NBA的中国球员,但比起姚明的谦卑有礼,他的态度显然与后者大相径庭,这也是他为何终究无法在NBA继续织梦的原因(他也曾被中国国家队除名,不过现在已重返国家队)。

当年那场姚鲨经典之战,姚明与奥尼尔的首次对决,如今仍在我脑中徘徊,尤其是姚明送给大鲨的那记火锅,让人觉得有种他在告诉对手“我不是东亚病夫”的快感。虽然在那场比赛,姚明的个人数据比不上奥尼尔,但那又有什么关系?火箭最终还是赢得了比赛。要知道篮球是种团体运动,而不是个人搞one man show的地方。很多太个人主义的球员,往往都不能带领球队走得更远。他们单打独斗的球风,只会成为阻止球队继续前进的绊脚石。例如,火箭队里的麦格雷迪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今季火箭队少了受伤的他,反而能取得不错的战绩。

如今姚明已逐渐取代奥尼尔,成为联盟最具影响力的中锋。希望在姚明的带领下,今季火箭能突破无法闯过季后赛首轮的怪圈。我不“奢望”火箭能一飞冲天拿下总冠军,那梦想似乎不太实际,凡事还是一步一脚印吧。

姚明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