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修养


能否成功遏制负面情绪,而不让它随意爆发,攸关个人的人格修养,忘了从哪听来这番话。

已不再是小孩子,在公共场合被人公然取笑,甚至含血喷人,纵使心跳加速,血压骤升,也得把脸上的妆补一补,换个脸色继续迎人。

二十三岁,血气方刚,而且从小就是个牛脾气。不论是在学校或家庭,都是座易被引爆的活火山,虽然这些年来,已逐渐转化为睡火山。

其实生气或伤心都是很累人的,我想这句话大家都不会反对。

将来面对不同的病人或家属,着实得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让它牵着鼻子走。其实人家也不想的,尤其中风患者、精神病人或过动儿,他们的情绪、认知与行为虽与常人有所差异,但我们应该站在患者的立场想想,这一切究竟为何?

若少了一定道行,遭受些许挫折便打退堂鼓,那还是回乡种稻去吧。就算种稻亦是门很高深的学问,没有修养万万行不得。

一年前的308大选,败选的槟州前首长许子根博士展现了泱泱大度,除承认自己败选,还大方恭贺对手,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也是如此;反观前雪州大臣基尔,没恭贺对手没见记者就算了,还漏液卷走办公室文件,不知躲到哪条暗巷暗自抽泣,过后更以反对党领袖的身份抹黑民联议员。

修养,修养。无处不在的修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