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三大金刚和他们的小金刚


人各有所长,世间不容许两个相貌性格完全相同的人共存,即使是同卵双胞胎亦牢牢地被这项千古流传的法则束缚着,外表再怎么相像的他们,彼此间性格也可能天差地远。人类的五根手指也是长短不一,像图中断掌男的手指,更是颜色、相貌完全不一样 XD

职能治疗基本上可分为三大领域,即身体创伤(physical)、精神科(psychiatry)及儿科(pediatrics)。当中physical又可再划分为骨科与外科(orthopaedic and surgery)*注:骨科又再分为hand therapy、spinal、amputation等等*、烧伤治疗(burn)、神经科(neurology)、普通医学(general medical)、老人医学(geriatrics)、工作复建(work rehabilitation)及视障复建(low vision rehabilitation);精神科则包含了精神复建及心理辅导等;儿科则可分为儿童精神科(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及儿童身体创伤(orthopaedic/ neuromedical/ neurosurgical in paediatrics)。

这就是职能治疗,服务对象可从婴孩到乐龄人士,再从身体创伤者至精神有问题的人。换句话说,不管是谁,什么病痛都好,只要在进行日常生活时遇到问题,职能治疗师就能为他或她提供服务。

有些人或许会觉得职能治疗很杂,几乎包山包海什么病人都看,但这视乎个人看法。我无权亦无能力把自己对职能治疗的热诚强套在他人头上。他们要怎么批评是他们的事,没人会拿枪指着并强逼他们加入职能治疗。我不讳言,虽然在学习的路上曾一度迷失自己,但现在我很清楚地知道:我不后悔当初选择了它。

至于五根五颜六色的手指跟职能治疗的关系,其实两者之间没有半点关系:P 我只是用手指来比喻职能治疗属下的众多领域而已。各项领域即使大不同,它们终究是职能治疗的一分子,就像五根长短不一的手指,如无意外,它们都会保留在一只手上;就算人们再怎么不相像,他们也都还是人,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却没好好保育地球的人。

2 comments:

啊利 said...

err...颜色对我有关系,最起码,我比较想动黄色那根手指多一点~

他们也都还是人,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却没好好保育地球的人。《--- 最后一句还要狠批一下地球人。唉。

贤玮 said...

哈哈,因为屋旁的垃圾山经上次打扫后,如今又逐渐成形,真是恶贯满“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