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Face Off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不知这句话用在这件事上适不适合。总之有的人,要求你帮她做事时就毕恭毕敬,为了五斗米可使出瑜伽大法折腰折到断,你帮了她以后便拍拍屁股走人,丝毫不带走任何云彩。我这么说并非要求什么回报,毕竟我也不是帮上什么大忙,值得人家三代敬仰。但她before and after的一八零态度旋转,跟王菲的旋木比起来还真有天渊之别。

话说朋友X未经我的同意便把我的msn给了她的朋友Y,X也没告诉我Y是谁。原本想干脆不add Y算了,反正我不认识她,后来又担心她是我认识的人,便接受了她的add。不久后见她上线,她也没来自我介绍(我这么说不是因为臭屁,而是后来我才知道她有求于我。照理说若要人帮忙,不是自己应该先开口吗?)那时的我其实在忙,但我还是先主动问她:“请问你是谁啊?”过后她才噼里啪啦一大堆,说什么自己是X的朋友,听X说我是读物理治疗的(天啊,我已经跟X强调很多次我不是物理治疗,是职能治疗)问我知不知道一些适合给关节炎病人进行的运动,因为她想设计一个让关节炎病人运动的器材云云。

顺道一提,职能治疗师为关节炎病人提供的服务,一般上是教导他们如何保护关节(joint protection technique),避免其继续损坏、做splint(一种能防止关节继续变形的器具,除此之外它还有其他功能)给病人、以及如何减轻痛楚等。至于运动方面则属于物理治疗师的领域。虽然如此,我本身也曾在医院实习时得到一片教导此类运动的CD。Y首先叫我用词语来形容那些运动,我心里暗忖:我的天,在msn用词语形容?也罢,我跟她说明自己是职能治疗系的,不过我有一片相关的CD可以借她,希望它可以帮得上忙。我告诉Y我会通过一名朋友转交给她,不过要等一星期后才能交到她手里。结果她说她急用,问我能否寄快邮给她,我想反正我第二天有路经邮局,便答应了她的请求。

还以为她从此可以停止发问,因为我真的还有东西要忙。谁知她竟变本加厉,越问越多,我当时要是狠一些的话,真的会干脆下线了。撇开忙不说,她问的问题简直……我不会回答,也根本不想回答。问题如下:“你每次教导病人那些关节保护技巧,他们回去会不会做啊?”会不会做是看病人本身的意志,我怎知道?难道你在香烟上附上吸烟后果的照片,烟客从此就会减少吗?“如果是那样,那么有多少巴仙的病人会遵从呢?”这种问题要怎么回答???“病人需要多少的关节灵活度,气力等以方便他们做运动?”抱歉小弟学识仍浅,这我真的回答不来,况且我们注重的是病人的功能性,而不是那些。“我到时设计出来的器材,你觉得关节炎病人会使用吗?”我要是知道的话就干脆去开台算命兼看风水了。

好不容易回答完毕,松了一口气,至少Y还有一句谢谢。第二天我把CD寄了出去,X打电话来说对不起,因为Y太过分了什么的,我其实不必那么为她卖命。我倒是没什么,帮人而已嘛,虽然我真的不喜欢回答她所问的那些问题。可是后来,真正的问题来了……当天晚上我再次在线上见到Y,问她收到了CD没有,她说还没去检查信箱。我心想OK咯,可能她没想到我那么早寄(前一天在线上明明说自己很急,我也跟她说了我第二天就会拿去寄)

第二天晚上又遇到她,问她收到了吗。没回应。
今天晚上再次问她:“朋友你到底收到CD了没?”如果收到了,至少也通知一声吧?(这句话我没打出来,只是心里在想罢了)结果的到的回应是,(很不甘愿的)收—到—了,虽然只是通过msn,但我看得出Y是以很不耐烦的语气回答我,不是我想太多,真的。
各位如果是我,不知看了会有什么感想?是我太好心了吗?帮人帮得超越自己能力范围了吗?以致惹人反感?
我只有一句话想说:真是他妈的赌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