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咳咳...儿科?


我真的是拿儿科没辙。

在众多职能治疗的领域里,我个人较喜欢神经科、精神科和骨科。小孩子?天,求求你放过我吧!T_T

不喜欢归不喜欢,可是最近在实习儿科,多少也是得描绘一下看到学到领悟到的。一般上,如果是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的话,病人多数包括自闭症(autism)、注意力缺乏与过动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学习障碍(learning difficulty)、智障(mental retardation),甚至拒绝上学(school refusal)等。

至于orthopaedic/ neuromedical/ neurosurgical in paediatrics,它则涵盖了更广的范围,病人包括脑瘫儿(cerebral palsy)、唐氏儿(down syndrome)、各类儿童骨科问题、以及由各式各样病因所引发的发育迟缓(developmental delay)等。

说我去实习,其实我在暗中扮演了更多观察者的角色 (偷懒的烂理由,呵呵)。

每天看着形形色色的病童,再看为人父母者脸上写着的焦虑、无奈,心中感觉着实难以形容。父母群当中,有人为了自己的孩子,宁可辞去高薪工作转而全职照顾病儿。有些病童已经长到近二十岁,却因四肢无法行动而需劳动父母从轮椅抬上抬下,要知道他们的体重并不轻,但做父母的却丝毫没有吐露半句怨言。即使知道自己孩子的生命已进入倒数计时阶段,父母们仍尽力把欢乐灌入孩子仅剩的日子里,尽可能不让他们留下遗憾,含笑离世。

看了看病童,再看回自己。我有怨天尤人的资格吗?我很不爽是吗?我的不爽比起病童及其父母所承受的负担算得上什么?为何做人不好好感恩,而把一切视为那么理所当然呢?

这犹如被姚明盖了一记大火锅,如雷贯顶!还是趁年轻时快孝敬父母吧!!

1 comment:

Jin said...

parents are the most honour people in this worl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