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珍惜


请记得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善待自己,珍惜身边的人。

很多时候,无论是有意或无意间听见类似话语,听了也就算了,没把它放在心上。直到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见到了活生生的例子,才有另一层更深的体会。

在病房里接触人和事,需要较强的心理建设,不然恐怕真会呆不下去。虽说生老病死至目前为止,仍旧是每个人无法避免的人生阶段,但有时候有些事情来得太突然,我还是会招架不住。

公公及婆婆在我未出世前就已悄悄离开了人世,我对他们俩的印象也只能从爸爸的旧照片里逐个逐个拾回。那些像拼图般拼凑出来的记忆,毕竟不怎么完善,因为他们俩离开时我并不在场。外公及外婆如今仍健在,尤其外婆还蛮疼爱我们三姐弟的,所以我应该怎么做,在此就不必多提了。

话说回来,在医院短短两个星期,我已经历了两次类似事故。有位阿伯看起来好好的,记忆力及思考能力等方面都没问题,胃口也很好。有一天他的子女来探望他时,还带他下楼饱餐一顿。我与他见过三四次面,都觉得他的健康状况良好,近期内应该可以出院了。

但偏偏在这时,死神却向阿伯发出呼唤。有一天早上主任对我说,阿伯在夜里突然走了。

我不知道死因是什么,也不知道当时阿伯是否走得很安详,我没问医生。我只觉得当时自己心里挨了一记重拳,力道十分大的一拳。

一天后,同样的事情再度发生,这次是一位阿婆。虽然,阿婆不像阿伯那么健壮。

有些家属对我说,其实照顾病重的老人,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负担,他们也不愿看见自己的亲人受到百般折磨,宁愿让他们早走。虽然从职能治疗的角度来解读,此说法并不怎么贴切,但理论与现实毕竟是两回事。

人生中有什么事情还没完成的,还是趁在世时赶快去完成吧,千万别让自己留下遗憾。

(p/s:其实此文与上一篇《修养》都是摘自以前部落格的文章,所以时间上难免出现不协调,请多包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