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Viva, not Saga (摘自旧版《鲜为人知》)

总算暂时松了口气,三天的viva考试终于完毕了,紧绷的情绪如今似那松开的弦。接下来就是继续完成手头上的任务—data collection,然后就可以回家见见家人,朋友和猫咪了。

其实若比起其他人,我还算蛮幸运的。Geriatric时拿到的case是 rheumatoid arthritis(类风湿性关节炎,简称RA),medical时拿到 psoriatic arthritis(银屑病性关节炎,PA),今天的neurology则是 left hemiparesis(左边轻微瘫痪)。出于职业道德考量,我不能公开患者的身份,而我也不打算那么做,只想检讨一下自己的弱点,希望我今天所犯的错,他日可成为其他人的借镜。

首先,RA是一种由自身免疫障碍引致免疫系统攻击关节的长期慢性炎症。這种炎症会造成关节变形直至残废,并会因关节痛楚及磨损而失去部分的活动能力。这种病症亦会有系统地影响其他关节外的组织,包括皮肤、血管、心脏、肺部及肌肉等(摘自维基百科)。问题是我在访问病患时,偏偏忽略了身体的其他器官是否受其影响。我只针对身体关节做了检查,及教导病患如何防范关节继续变形。虽然时间还剩下很多,但我当时心想已准备充足,于是便告诉考官我想先开始了。考官是一位治疗师及一位医生,他们听完我的presentation以后,治疗师首先问我关于复健方面的问题,我都还能回答。另一位医生倒没什么开口,最后他才问我什么是RA,我只回答了上半部,没提到其他可能会被影响的器官。那时医生才告诉我不应把RA当成是orthopaedic的案例,它其实是个medical case。当时我才恍然大悟,其实我也知道RA是属于medical的,但一向来职业治疗师的角色是帮病人减轻痛楚及防止关节变形,所以我也自然而然把它当成ortho的case了。所以学弟妹们,请别重蹈我的覆辙。

第二天的medical拿到的又是关节炎,不过这次是银屑病性关节炎,而我的考官是洗地姐及一位治疗师。我也不知当时在紧张什么,当我在访问及检查病人时,洗地姐那铜铃般的双眼向我直视过来,我起初还算OK,不去理会她。可是进行至一半时洗地姐便开始打岔了,也许她是好意提醒吧?我不知道。她东一句“这个问了吗?”西一句“那个做了吗?”。其实她提到的东西我都做了,心里还在盘算有什么还没做的,被她这么一干扰,还真是有点手忙脚乱了。最糟的是不知何故,那天我一直改不了口,不停地称呼病患安娣,结果洗地姐直接当着病患面前说:“I already taught you all these since you were in first year.”我的天,看来心理素质真的很重要。这么一紧张下来,本来打算检查的皮肤也忘了检查(银屑病性关节炎是一种伴有皮肤或指甲银屑病的炎症性关节炎),结果口试时又被说把此病当成了ortho的case。呜呼哀哉!

最后一天的neurology总算比较幸运,没什么特别的事发生,不过据说当天有一套测量器不知被谁弄丢了。对了,最可笑(可悲?)的是在考medical那天,有位马来系友的病患无法到来,结果由周身病痛的阿丁亲自出马!她一人分饰二角,即成为病患同时也是考官,那位系友检查完阿丁以后便由阿丁考她。你们说强不强?

希望学弟妹们能先做好心理准备,免得到时viva时手忙脚乱。考试当时真的会出现很多状况的,但愿各位能临危不乱,预先祝大家好运咯!

*注:四个月过去了,这学期的viva考试又即将来临T.T 不过就算阿丁再怎么周身病痛,这次也肯定变不了把戏,没机会扮病人了,因为这次的viva是psychiatric (精神科) 和paediatric (儿科),哈哈!

*注2: 我的猫咪经于2009年1月31日英年早逝 T.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