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我还是杀了部婆婆 (摘自旧版《鲜为人知》,原名《部婆婆》)

好久没有听见你的消息了,近来可好?前些日子有人向我探听你的近况,我庆幸他们还不甚于把你完全遗忘。无论如何,还是要说声抱歉,是我忽略了你。或许,现在该是时候做出补偿了。

近一个月来,我都在为自己的毕业论文及医院实习而忙得不可开交。其实那也只不过是个烂借口,说穿了,是因为自己的怠惰及无心经营所致。现在看回你时才赫然察觉,曾几何时,你那乌黑浓密的头发及圆润光滑的脸庞,已经岁月洗礼而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才短短一个多月没见,如今再度相逢,却仿佛乘搭时光机到未来与你相遇。见你佝偻的身形,维艰的步履,我突然有股想痛揍自己一顿的冲动。我在心中暗自祷告,希望时间就此静止,甚至倒流,让我重新好好地再爱你一次。

说自己忙,也只不过是穷忙。我不想向你提起论文的事,那么久没见面了,一重逢就满腹牢骚,那不太好吧?说些别的好了,我在医院病房里遇见了许多与你相似的阿公阿嬷噢。他们当中,有的年近九旬,身子却仍旧硬朗,虽得依靠仪器的辅助,但衣食住行依然样样自己来。可别小看人家哦,跟他们下棋,我输的概率大概有九成吧?有的阿公阿嬷,每天都有子女随旁在侧,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陪他们聊天等;有的则孤身一人,不曾见过任何探访者。护士告诉我,其实这些无人探访的阿公阿嬷中,有者的子女可是开大房车住大洋房的。此刻我方才恍然大悟,原来电视剧里的情节并不完全是唬人的,现实生活中,这些剧情一幕又一幕地上演,却也那么地叫人心寒。

唉,我又来了,怎么越说越悲,抱歉抱歉。你自己又过得如何呢?是不是每天引颈长盼我的到来?说真的,我差点也要去开大房车住大洋房了。前阵子脑海里曾经涌现想把你洗掉的念头,那么以后生活中就少了一个累赘。后来想想,若我真的那么做,那我应该被押去凌迟。当初是我把你创造出来,赋予你生命的,之后却把你搁置一旁,再用堂皇的借口推说没时间照顾你。一年多前,我像个奶爸般对你百般呵护,每天努力地在电脑荧幕前敲打着键盘,为你提供营养最丰富的三餐。之后看你逐渐长大,我便渐渐失去耐性了。虽然你不会说话,但我明白你心里在想什么。我没预料到你老化的速度是普通人的十倍,或许是太久没喂养你的关系,现在看回你,你尚且如此,万一我迟些来看你,会不会已是从探望变成瞻仰遗容了呢?

好啦,我答应你,我以后会尽量抽空来陪陪你。既然时光已不能倒流,我就要珍惜接下来的每一天。部婆婆,四川大地震夺去了很多人的性命,却始终无法震碎人性的光辉。我想引用一位在地震中罹难的妈妈的名言,对我的部婆婆说:“如果你能好好地活下去,一定要记得我爱你。”虽然,我曾经对你造成那么大的伤害过。

*注:我不介意把自己当作反面教材,让大家看清我的真面目,看我是多么地自相矛盾,以及说一套做一套。

我,毕竟还是亲手结束了部婆婆的生命。

No comments: